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棠下弓田村藏着一个白鹭天堂

江门台 2021年05月06日

微风吹拂,树影摇曳,成群的白鹭在树上嬉戏,这样的奇景你见过吗?在蓬江区棠下镇弓田村,有上千只白鹭在此筑巢产卵、繁育后代、栖息成长,成为了弓田村的新“居民”。

走进蓬江区棠下弓田村,仰望天空,总能看到一两只白鹭在空中盘旋。这些可爱的白鹭犹如仙子,时而站立枝头、时而嬉戏觅食、时而盘旋飞舞,悠闲自得,呈现出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村民黎伯说,弓田村以耕田和养殖为主,农作物和鱼类繁多,生态链十分丰富。村内的白鹭主要栖息于山上或鱼塘边的绿树上。在他的记忆中,大概三四年前,就有村民发现白鹭的踪影,而近年来,村内白鹭的数量更是成倍增长。

“早上白鹭都是出去觅食,到了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它们就成群结队飞回来,整个山头都一片白茫茫,很壮观的,很多外地人途经这里,都会拍照留念,说这里是小鸟天堂。”村民黎伯说。

白鹭选择在弓田村栖息繁衍,村民感到自豪开心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越发增加的白鹭数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下午六七点,它们飞回来时就很吵了,还有鸟粪的臭味,尤其是下雨天就更臭。白鹭不飞入屋内的,主要还是飞去鱼塘觅食,吃鱼塘里的小鱼。”谭婆婆抱怨道。

“每天晚上都咕咕叫的,你现在细心听也能听到的,多的时候,声音就像炒米一样。泥鳅塘最多白鹭,最高峰有六七百只在鱼塘上盘旋觅食。”黎伯补充说。

据悉,白鹭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每年的3-7月为繁衍期,以害虫、小鱼为食,喜欢栖息在密林、湿地等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地方,对栖息地的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被国际环保组织誉为“大气和水质的检测器”。弓田村的工作人员表示,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发现有白鹭出没时,已向村民进行相关的科普和宣传教育。

蓬江区棠下镇弓田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华日表示,该村有白鹭已经很多年了,最近一两年数量快速增加,保守估计有两三千只,整个山头都是白色一片。村民对白鹭也很重视,大家都知道是国家保护动物,也不会去捉它或者驱赶它。目前,我们通过宣传让村民体谅一下,下一步,我们想办法如何解决村民和养殖户的烦恼。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