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旅行归来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

江门台 2021年05月06日

不少市民“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家出外游玩。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假期旅行归来之后,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

疾控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国内也出现变异新冠病毒疑似输入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因此,市民即使是到人群密集的疫情低风险地区旅行,回来后也要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部部长陈茂余说:“旅游回来后,最好对自己进行14天的健康观察。如果发现有咳嗽、发热、咽痛等症状,要到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的健康排查。”

疾控专家表示,现阶段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到公共场所或人群聚集场所仍然要戴口罩,配合测温和扫健康码,并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5月份需注意预防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性疾病


此外,进入5月份,天气以湿热为主,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时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手足口病和水痘这两种传染性疾病。其中,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疾控专家建议高风险的人群,要及时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

陈茂余表示,5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前段时间,我市已有4所幼儿园报告聚集性的手足口病疫情。所以幼儿园要加强疫情的防控,要做好小朋友的健康监测以及环境的清洁消毒这两项工作。

而水痘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以小学生多发。症状主要为发热以及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等。 “做好水痘的防控,关键是要做好(水痘)疫苗的接种,最好是打足两剂次的水痘疫苗。 另外就是聚集性的一些场所,学校、幼儿园等要做好通风透气 。” 陈茂余说。

(江门台记者 潘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