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 考生该如何科学备考?

江门台 2021年05月07日

去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高考推迟一个月举行。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全国高考定于6月7日开始进行。也即是从今天起,2021年高考进入了最后30天倒计时,学子们也进入最后的冲刺时间。在剩余的时间里,考生们该如何科学备考呢?

“十年磨剑,鹰隼翔空,时不待我,分秒必争夺魁首”。正如这横幅说的一样,距离高考只剩最后一个月,经历了十二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们,仍然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在争分夺秒地复习,为即将到来的最后一仗做最后的冲刺。今年是广东省新高考的第一年,除了考试时间外,考试模式也作出了新的调整。根据此前公布的实施方案,我省将采用“3+1+2”模式。“3”即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虽然高考模式有了新的变化,但高三备考组的老师表示,距离高考最后的一个月,考生们还是应该以打好基础为主。

培英学校高三年级组长郭海燕介绍说,“现阶段我们备考的一个总方向,就是科学的备考,高考毕竟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大部分的同学把这个基础知识,如果能做到不丢分的话,我们就可以做到这个学生的成绩会提高,所以我们主要还是引导学生以抓自己的基础知识来作为自己的一个增分点。”

高三备考组老师表示,日常也会强调考生要注意一些考场的提分技巧。“第一方面,就是要做到在做题的时候要合理地进行排序,也就是要先易后难;第二点就是要科学地分配时间,向速度要分数;第三点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做题的时候,每一步都要踩住我们的得分点;第四点就是要强化解题的格式,让规范成为我们解题的一种习惯;最后第五点就是要沉着、认真、细致。”郭海燕说。

备战高考  考生和家长心态要平稳

距离高考最后一个月,考生们要注重的除了科学备考以及掌握考试技巧外,还应特别注重自我的心理调节,拥有一个良好的考试心态才能“打胜仗”。这一点,不仅仅考生们要重视,考生们的家长也同样应该重视。

心理老师表示,临近高考,不少学生都有焦虑、担忧的心理现象。江门一中心理老师吴惠贤表示,考生很多担心自己高考的成绩不理想,然后感觉很失望、很焦虑。那么对于这一现象,我觉得就是可以暂时把目标放开、放下来,当前,就是要回归到备考的具体行动上,看看自己能做点什么,对自己减轻焦虑更有效一点。

最后冲刺阶段要专心复习,心无旁骛,但是心理的各种问题往往都会扰乱考生们的心智,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消除或者缓解这些心理问题呢?吴惠贤老师说:“比如说要相信自己,无论自己现在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平,现在就是要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对话。比如说深呼吸这样的一些放松办法。还有模拟一下,想象一下这个高考的那几天可能会出现一些什么困难,遇到一些什么麻烦,然后在大脑里面过一遍,自己会采取一些什么措施,真正到了考场上的时候,就能够应对考场上的那些麻烦,那么学生这段时间的心理状态也会稳定一点。”

研究显示,我们人体大脑有效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大约是40分钟,一旦超过了40分钟,我们的注意力也许就有所分散。因此,心理老师建议,考生们在课间时间最好到课室外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者做做运动,这也是帮助缓解考试压力的好方法。高考,不是考生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去奋斗,除了考生们要注重自我心理调节外,考生们的家长也要做好后勤工作。

吴惠贤老师提醒家长,不要过多关注孩子,“很多家长比学生更焦虑,我们的家长可以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不要过多的将精力、时间去关注孩子的学习,这样过度的关注的话,很容易就会把家长的焦虑带给孩子。另外,家长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比如说可以问问他想吃些什么。还有一点可以减轻焦虑的就是,家长加强自己的学习,比如说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这个高考志愿填报会比以前复杂一点,所以家长需要提前去研究学习。但是要提醒家长的是,在自己研究的过程当中,不要过多地跟孩子去讨论,准备报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之类的,因为毕竟最后一个阶段,孩子的心思还是在学习上。”

(江门台记者 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