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只打一针的“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开打 记者实地探访

江门台 2021年06月22日

“只打一针”的“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从昨天(21日)下午开始,已在江门市中心医院江海分院和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种点开打。作为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新成员”,与我们之前接种的灭活疫苗有何不同?接种“康希诺”疫苗,又需注意什么呢?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江门市中心医院江海分院看到,有不少市民正排队等候接种“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有市民们表示,他们当初是到社区预约接种疫苗,但并不知道是接种哪种疫苗,今天前来才得知是接种“只打一针”的“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市民张先生说:“现在都要全民免疫,我也不能拖后腿。打一针方便一点,这样我就不用打两次,但是我听说,接种后可能会有些身体不适的反应,但我看了一下接种须知,好像对我来说也没有太多禁忌,所以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

市民罗先生说:“其实也不是说打一针方便,主要是国家号召打疫苗,我们就过来打了,每种疫苗都是让人放心的。现在可以通过粤苗APP预约或者到街道办拿预约码,挺方便的。”

据了解,“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单针免疫程序,全程只需要打一针就可以同时激活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有力抵抗新冠病毒,达到保护效果。接种年龄暂时限定为18-59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不可“混打”,“康希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无新冠疫苗接种史人群,如果已经接种过一剂灭活疫苗者,建议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已经接种完2剂灭活疫苗者,暂不建议使用“康希诺”进行加强。

江门市中心医院江海分院全科医师周国正说:“接种了‘康希诺’疫苗,不需要再使用其他品牌疫苗加强。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数据看,疫苗之间的差距不大,只是不同品牌的疫苗采用了不同的生产技术,这样就会有工艺上的差异,目前我们医院共接种了2000剂次的‘康希诺’疫苗。”

周国正表示,接种疫苗后,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多喝水,期间如果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告知接种点医生。回家后,切勿做剧烈运动,接种后三天内,不宜饮酒,接种24小时内注射部分需要保持清洁卫生,不食用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接种后主要是局部反应为主,局部注射部位出现红肿、轻微硬结等情况,部分人会出现瘙痒症状,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烧、乏力等现象,可以多喝水、多休息,一般两三天症状就会消失,如果症状不消退,建议到医院就医。”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上级的安排,从6月21日起,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暂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在该院接种第一针的市民,可留意所属社区的信息或通过网上预约,到江门体育中心接种第二针。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