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乡村“广播员”冯华彪:用“彪式广播”传播防疫知识

江门台 2021年06月23日

在恩平牛江镇莲兴村,有一位已卸任的老村长——冯华彪。不过彪叔另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莲兴村里的广播员。几十年来,彪叔用亲切的乡音,为村民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为村的各项建设加油鼓劲。最近,他又不断向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落实基层防疫工作。

今年72岁的彪叔是一名退伍老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被推选成为莲兴村村长。彪叔说,自己上任的时候刚好是改革开放初期,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了他最大的愿望。“村的文明建设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我发动华侨和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里的牌坊、凉亭等,都是他们建设出来的。当人们的荷包慢慢鼓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整治环境了,当时我和村民以及村里的所有干部一起建设新农村,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兼任村里的广播员了。”

在莲兴村的农家书屋里,有一间广播室,这里是彪叔的小天地。里面除了有广播室必备的CD之外,记者还留意到了一本笔记本,平时彪叔会把他所见所闻的一些党的政策、防疫知识等内容摘抄在笔记本里,再用他的“彪式广播”将这些内容向村民们进行宣传、推广。

冯华彪说:“所谓‘彪式广播’,就是有些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听不懂普通话和粤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恩平的方言来广播,一般是讲党的有关政策、农业知识 。特别近两年关于疫情的一些情况,我这个广播站就发挥作用了,大年三十的时候我用广播向我们的村民说不要拜年,广播站播出之后还弄了黑板报。今年我还出了《给村民的一封信》。”

村民冯叔表示,通过听彪叔的广播,可以让每个村民都知道一些卫生常识等各方面的政策,“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他在广播,这对全村了解政策、响应政府政策都有好处,促进社会和谐。”

现在彪叔仍然坚持每天来广播站广播宣传。他说,他什么都不图,就图为村里的发展出一份力。“虽然我已经70多岁了,但是我希望未来我可以继续做一名广播员和恩平百姓宣讲员,为农民讲好党史故事,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

(江门台记者 黄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