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首轮收到意见建议逾2万条

南方+ 2021年07月31日

7月30日,江门市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首轮评议情况,系统总结推进评议工作的主要思路举措,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从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通报,在首轮评议中,职工群众提出意见建议2.29万条,对江门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整体满意率为96.51%。

今年4月起,江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市总工会“智慧工会”平台,分三批次对市直部分执法单位、各市区和各镇街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评议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行政机关提出了办实事的具体需求。

目前,第一轮对8个市直单位的评议已经结束。数据显示,逾11万名实名注册的工会会员参与2021年首轮评议,有效评议数超过10万条,意见和建议达2.3万条。最终,经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共采纳102条意见建议,并反馈给相关部门。职工群众对江门市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满意度方面,整体满意率为96.51%,不满意率为0.84%,不了解率为2.65%。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江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芶晓彤表示,执法评议工作开展以来,职工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积极为行政执法工作献言献策,有效拓宽了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针对进一步推进江门市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芶晓彤要求,要持续做好跟踪问效,确保评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持续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监督;要持续加大包容审慎监管力度,倡导人性化执法;要持续加强学法培训,推动新行政处罚法落地落实。

“为保证群众评议的积极性,2021年度江门市共安排200万元预算,对有效评议和提意见建议的会员进行积分奖励。”江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汉文指出,下一步,执法评议工作将向县区、镇街铺开,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实效。

会上,江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就如何更好回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探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何宇珩表示,该局将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并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对照排污管理的有关规定,在执法过程中督促企业达标排污,确保其消除对环境的污染,让意见建议“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