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市“多元解纷”工作显成效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江门台 2021年08月24日

自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以来,鹤山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下“多元调处优先、法院诉讼断后、解纷规则确立”分层递进的社会矛盾治理新格局,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特防期进京到省“零上访”,本地零聚集,为平安鹤山、法治鹤山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据了解,鹤城人民法庭主要负责鹤城镇、共和镇和址山镇辖区内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近年来年平均审结民商事案件700件以上。在民商事纠纷案件中,鹤城人民法庭与法院机关纵向联动,与属地镇街横向对接,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形成“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点线面立体化多元解纷新模式。

鹤山市鹤城人民法庭庭长李国华表示:“如果属地镇街化解不成功的,下一步我们会进行立案前的诉前调解,诉前调解不成功就引入立案,通过多元解纷机制进行调处。”

今年以来,鹤山市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处理了民事案件共2017件,调处成功1260件,化解成功率为62%,有效化解大批矛盾尖锐的执行案件。2017年,鹤山市成立了维稳处置平台,通过指挥现场落地处置解决的方式,实现快速有效处置化解矛盾纠纷。

鹤山市信访局局长李恒介绍称:“由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进驻中心,搭建全市一体化维稳处置平台。我们按照部门分别建立职能作战单元,形成稳固的全市信稳处置化解专班,对全市发生的涉稳个案、苗头信息按照部门分别研判,分类统筹,单元作战,立体化推进。”

维稳处置平台建立以来,积极发挥了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为鹤山市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江门台记者 陈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