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威东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村民幸福感满满

江门台 2021年09月17日

一直以来,江海区礼乐街道威东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业资源和生态优势,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走出一条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富民强村之路,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威东村位于江海区礼乐街道中心,总面积1.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60人。2018年以来,威东村通过上级补助和多方筹集资金,累计投入580万元用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 “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 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江海区礼乐街道威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泽伟:“我们在‘三清’的时候就调动我们的党员干部带头,先拆党员、干部的,村民看到我们党员带头了,他们也跟着来了,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就容易开展了。”

威东村投入了100多万元将村内闲置地建成党建文化广场,设有党建长廊、榕树头讲习所、篮球场、健身设施等基础设施,给村民提供运动、娱乐、休闲的场所。同时,将华侨村屋改造成农家书屋,将威东村旧址改建成威东村长幼活动中心,每月定期组织60周岁以上的长者生日会、开展430学堂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吴伯:“整治以后铺设了水泥干干净净,那些老鼠、蚊虫想藏都没有地方。有了好的环境,走路都很舒服,很整洁。”

村民刘先生:“以前全部是泥路,现在都是水泥路,漂亮很多,没有那么大灰尘。”

此外,威东村还以产业带动集体经济,成功引进巴斯夫、板桥电子等企业落地投产。同时依托雄厚的农业资源基础,通过土地流转、村企联建、社会帮扶、资源开发等方式,着力 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实现农业增效、村民增收。

李泽伟说:“第一是鱼塘的发包、流转一千亩地,为我们村增收差不多两百万;第二部分在土地流转的时候,从村民的手上流转350亩地,统一发包,建造了农业生态公园,同时也为村增收一百万;第三,充分利用我们留用地的开发,也为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增收140多万。我们村的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90万到2020年的480万,村经济提上去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