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上升村:美丽侨村绘就村民富裕新画卷

江门台 2021年09月19日

在鹤山市古劳镇的东南一隅,有一个600年古村——上升村。这里鱼塘与耕地交织,小洋楼与古侨屋错落,侨胞众多,侨情深厚,侨风满满,绘就了村民的富裕新画卷。在正在举行的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中,上升村参与了“广东美丽侨村”的角逐。

上升村是鹤山古劳水乡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江从村东流过。该村下辖33条自然村,户籍人口3800多人,耕地500多亩,鱼塘1830多亩。走进上升村,河网纵横交错,小桥、鱼塘、人家、古屋、石桥、榕树散落其中,宛如一幅风光旖旎的南国水乡图。作为江门市著名侨村,上升村有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约7000人。“凉茶大王”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香港传统华人“四大世家”之一李氏家族、香港著名导演黄百鸣等均出自上升村。

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德章表示:“近年来,上升村委会坚持‘党建红色引领、聚力侨乡发展、推进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持续开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谊活动,通过开展‘党建+侨建’的形式,为村里融入‘侨’元素,突出‘侨’文化,办好‘侨’事务,倾力为侨服务,为建设‘美丽侨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上升村充分利用侨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辈出等资源优势,抓好文旅产业融合,重点做好侨乡旅游大文章,打造了一批如“王泽邦(王老吉)故居—南湾祖(石板桥)片区”、“头度桥—二度桥—榕树仔片区”等美丽侨村旅游示范点。此外,该村还投入了1380万元在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程之中,疏通堵塞变窄的河道,全面建设污水收集净化设施,活化利用闲置公共区域,修建小公园、体育娱乐、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实现一步一景、一村一貌,成为广大游客、归乡侨眷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村民李伯说:“村庄这几年的变化特别大,农村巷道的杂草干净了,又建了公园,让我们有休闲的地方,现在住在这里很舒适,空气清新、环境又好。”

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村民李伯说:“水清、路好、环境靓,乡村振兴带来了整个农村面貌的大改变。”

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德章表示,下阶段,鹤山上升村将继续以创建“美丽侨村”为契机,用好侨胞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加强侨文化传承保护,继续深挖侨村华侨文化资源,讲好侨故事,写好侨文章,翻开侨新篇。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