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陈岸明吴晓晖会见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司长金鑫一行 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一流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

江门台 2021年09月25日


9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司长金鑫率队来我市调研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会见工信部调研组一行,双方就江门谋划建设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金鑫表示,江门市紧扣国家发展大势、广东省“十四五”产业发展布局,把安全应急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谋划打造,这既符合当前产业发展方向,又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打造“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五位一体的总体构想富有创新性。希望江门按照“五位一体”构想抓好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新标杆和示范点,创造“江门模式”。要更新观念,从培育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安全应急意识和能力着手,激发公众对安全应急产品的需求,从而带动安全应急产业的整体发展。要立足市场所需,强化重大科研平台、院校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陈岸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工信部长期以来对江门经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江门列为广东省发展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的核心城市。江门市把大力推进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有力抓手。接下来,江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交通区位、腹地广阔、华侨众多、港澳合作、军民融合等诸多优势,举全市之力将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成国家一流专业园区。希望工信部大力支持江门规划建设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明确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在示范区的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

吴晓晖表示,谋划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江门有基础、有空间,有行动、有分工,有决心、有信心。江门市委、市政府从一开始就以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谋划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已成立了工作专班,拿出最好的资源用于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建设,正积极有序地推动各项前期工作。在工信部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门一定能够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构想打造好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为国家探索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路子。

调研期间,工信部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开平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的安全应急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及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市领导刘杰、蔡德威、郑晓毅参加相关活动。

(通讯员/莫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