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8月份江门PPI同比上涨4.4% 石油化工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

江门台 2021年09月25日

近日,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公布了我市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8月份我市P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7月扩大0.3个百分点。1—8月,我市PPI同比上涨2.7%。

从重、轻工业行业来看,8月份重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7月扩大0.5个百分点;轻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从行业同比价格涨跌情况来看,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同比价格“21升13降”,行业上涨面为61.8%。

从对全市PPI指数的影响程度来看,PPI权重排名前十位的主要行业产品价格呈现“9升1降”格局,影响总指数上涨3.4个百分点。其中,PPI涨幅最高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上涨12.9%;其次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9.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是十个行业中唯一价格下降的行业,同比下降0.7%。

据江门调查队分析,8月份我市重点行业运行和价格情况呈如下特点:一是石油化工相关行业价格持续上涨。8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位震荡,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43.1%,带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12.9%,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21.3%。二是金属相关行业价格涨势放缓。8月份,国内终端市场需求小幅回暖,加上“保供稳价”政策的定调,金属市场价格涨势相比7月份有所放缓。三是液化天然气价格震荡上涨。6月以来,国内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开启上涨通道,市场交投氛围改善,同时进口气价格攀升,带动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调涨情绪。随着安全检查结束,车用及工业需求提升,加之夏季用电需求增加,推动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

(通讯员/丁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