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校园食品安全 家长最关心这些!

江门台 2021年10月13日

目前,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第三期正围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调研。本次调研除了有市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还邀请了家长代表一起进行调研。那么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家长又最关心什么呢?

家长徐小姐:“我作为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吃得干净、卫生、吃得饱就可以了。”

家长廖先生:“我们对于营养方面比较关心。”

家长毛先生:“食材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至于口味可能还是次要,因为食品安全关系着小孩的身心健康。”

截至今年6月底,江门全市共有各类学校1175所,在校学生 85.44万人,超过八成学校是通过学校食堂为学生供餐。学校食堂作为学生进餐的主要途径,备受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关注。这次的调研,通过参观负责校园配餐的餐饮管理服务公司和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的食堂,消除了家长们的疑虑。

社区发言人小婷:“今天我来到我女儿学校的配餐单位参观,这边就是他们的食品仓库,可以看到现场的环境是十分卫生的,所有的原材料都有这份出厂检验报告,对食品的色泽、状态等都有一个检验的标准。”

家长毛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食品的物流链条,给我感觉很好,从原产地到配送中心到食堂,最后到小孩的餐桌,整个过程我们政府都有监管,这个是我比较放心的。”

家长廖先生:“我觉得学校和政府都花了很多心思来关心小朋友食品的安全和营养,已经有了相关的制度,接下来就看怎么落实了。”

参观结束后,在市政协的组织下,家长们和调研组成员、学校代表、餐饮公司代表一起,围绕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了座谈。其中,两位家长就特别问到学校小卖部的情况,作为校内除食堂外提供餐食的地方。小卖部的食品安全如何监管?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负责食堂管理的老师是这样回复的。

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老师李元:“那两个小卖部涉及到的安全管理方面,其实跟饭堂的管理基本上一视同仁的。校医每天都在巡查,早上对这个饭堂巡查的同时,也会走进这个小卖部,了解他所有食品的一些安全问题,例如说像我们说的‘五毛食品’、管制刀具、烟酒类的东西等,不能进到学校里。我们校医检查的时候也是索票索证,看外包装及其质量。”

校方表示,目前的食堂是1994年建成的,硬件设施仍需更新。目前,正新建一个3000多平方米,能容纳1500人的新饭堂,预计下个月投入使用。同时,还建立相关制度,对食堂进行监督。

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副校长黄飞跃:“我们培英高中这么多年的传统,都有一个膳食委员会,里面有学校的领导、普通教师的代表,还有一部分是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他们随时有权利到学校,到任何一个饭堂进行检查就餐,那么通过他们也可以反馈一些情况给到学校。如果发现问题我们肯定即时整改,那么这种制度就要求各个饭堂要做到随时接受检查,我们的家长代表随时可以进入到这个饭堂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