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深圳举行 江门作交流发言介绍创建经验

江门台 2021年10月14日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10月12—14日在深圳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作交流发言,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代表江门作交流发言,是广东省地级市唯一代表。

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经验,解读培训文明城市测评的工作指标要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在10月13日的基层创建经验交流中,广东省江门市、江苏省宿迁市、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桥西社区作经验介绍。

江门坚持运用“六种思维”工作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思想、品质、力量、机制等方面发生重大转变,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一是坚持“战略思维”,紧扣“一条主线”不动摇,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精准对标上下功夫,在以上率下上下功夫,全市形成以上率下、全民参与、一以贯之的创建态势。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一张棋盘”谋全局,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分类施策,强化一体创建,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推向了“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高度。三是坚持“为民思维”,紧盯“一个目标”办实事,每年推出“十件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呵护“菜篮子”,大力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整治行动,化解城市管理“顽疾”,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四是坚持“创新思维”,拓展“一批载体”增活力,充分发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文明创建中的主阵地作用,全市志愿者活动参与率达91.5%。发挥社会公众人物“名人效应”,为江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有效提高了江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注度、参与度和美誉度。开展“文明之歌大家唱”传唱活动、快递小哥传“递”文明活动、中小学生“文明江门你我共创”征文和演讲比赛,使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五是坚持“专业思维”,锻造“一支队伍”夯基石,通过专兼结合打造专业队伍,学练并举提高专业素养,“晋”“奖”并用激发创建热情等举措,确保专业人干专业事,符合实际、精准对标。六是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一个保障”促长效,坚持用科学立法为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用法治方式解决文明创建突出难题,用执纪问责推动责任落实落细,筑牢文明创建根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中的121个地级以上城市文明委、文明办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