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平均年龄超65岁 唱响生活唱响自我

江门台 2021年10月15日

如今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我市有一个由退休婆婆组成的合唱团一直活跃在各项赛事活动中,她们表示,加入合唱团既延续了自己的爱好,又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在江门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的训练现场,有一位正在认真训练的成员叫葛莉,她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有力,很难看得出,她曾在不久之前身患癌症,并且进行了多次化疗。“刚好我们那阵子学《大榕树》,我病着的时候,歌友们就把这首曲子发给我,我的脑子里就想着《大榕树》的旋律来分散精力,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合唱团是个很温暖的大家庭,给了我自信,很开心。”葛莉说。

合唱团最高龄的成员彭国彬今年已经88岁了,由于热爱音乐,每年他坚持参加合唱团的赛事,准时训练。据了解,彭国彬年轻的时候学的是外语专业,加入合唱团后,学以致用,翻译了一首俄罗斯民歌《三套车》供合唱团训练。

彭国彬说:“我从小就比较爱唱歌,从中学开始、大学都是歌咏队的成员,唱歌本身就是很开心的事情,有这样一个团体、有这一群朋友我觉得很开心。”

据了解,江门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成立于2000年,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一个春秋,是一支非专业的、民间的、老年女子合唱团队,人数由刚成立的20多人发展壮大到现在60人以上,平均年龄超过65岁,成员均为我市各个单位退休的女干部。

江门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副团长何春贤说:“我们的初衷是自娱自乐,享受退休、老年生活的乐趣,和这个社会紧密相接。成立以后,基本上每一年都外出参加全省、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参加比赛,我们从中也享受了这些乐趣,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和演出等交流活动,曾获“第二届曼谷合唱艺术节”金奖、“第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银奖等奖项约20个。据何春贤透露,最近合唱团准备参加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老龄办等特约播出的《乐龄唱响 全国老年合唱大赛》的比赛,合唱团为此选取了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萱草花》进行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