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江门台 2021年10月16日

今年以来,江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谋划推进“百件实事庆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了五大领域中100项民生实事和一大批“民生微实事”,形成工作清单和行动方案,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上下联动、统筹推动落实。目前,我市各项民生实事完成率超过93%,剩下的也将在近期内得到解决。

蓬江区良化南炮台新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此前该村由于年月久远,烂路、水浸、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让老住户们忧心不已。今年4月,江门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成为了首个工作专题。炮台新村作为改造试点项目之一,由政府部门投资1000万元,对该村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同时还加装电梯、升级老年人活动中心、增设健身设施等,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股副股长何恺彬说:“我们通过设置截水沟、优化建筑物内外高差等措施,优化了小区的排水设施,共消除炮台新村内水浸黑点7处,有效解决了水浸的老大难问题。”

蓬江区良化南炮台新村居民林伯觉得,现在环境比之前舒服了,干净了。“我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了,居住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提高了附近居民幸福感。”

居民何伯说:“以前这个路十分破烂,影响居民出入。现在改造以后路都很好走了,活动都方便很多。”

除了社区的“微改造”,完善各类长者服务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里的一项重点工作。蓬江区白沙街道江华社区近期建成投入使用的“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站,让长者在家门口即可“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居民新叔每天有空就到老人活动中心娱乐、学习,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中心里不仅有专业老师教老人操作手机,还有唱歌、跳舞等等,让老人在晚年焕发青春活力,像年轻人一样。感谢我们党,感谢国家和政府对老年人群体的关心。”

中午11点,陆续有老年人来到服务站的“长者食堂”用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他们都自带餐具打包饭菜带走。

蓬江区白沙街道江华社区居民维姨说:“饭堂每天都是不一样的菜式,为了照顾老人家饭菜做得都比较软,很贴心。”

蓬江区白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容林说:“居家养老中心现在设有日间照料、文娱康养、文体服务,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目前江门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5个,加装电梯172台,新建“口袋公园”178处,新建停车位26万个,推动中心城区126个农贸市场“商超化”改造,全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荣池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坚持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中来检验我们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截至目前,我们全市市县两级共推出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4477项,目前完成率已超93%。”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