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政协“委员议事厅”2021年第三期举行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江门台 2021年12月02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12月1日下午,江门市政协“委员议事厅”2021年第三期在江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共商校园食品安全议题。市政协党组书记张元醒出席活动。

本期“委员议事厅”的议题为“让孩子在学校吃得更安心更健康”,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及相关餐饮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知多少、孩子在学校吃什么、怎样吃更安全健康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江门全市共有各类学校1175家,在校学生超85万人,超过八成的学校会为学生提供餐食。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江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去年印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委员议事厅”,大家畅所欲言,来自教学一线的市政协委员、范罗冈小学教师黄苑香反映,目前我市一些校园食堂存在硬件更新比较缓慢、食堂从业人员水平相对较低、后厨人员工资水平提升缓慢等问题。“在市政协的前期调研中,不少学校也向我们反映了同类难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食堂工作,还影响了后厨人员稳定性,还可能为校园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针对食堂从业人员水平相对较低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志明回应说:“为此,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学校厨师厨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职业道德、食品安全、烹饪技巧、营养搭配等方面增强他们的意识,提升他们的技能,让孩子在学校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明说:“现在全市1056家学校已经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今年市政府投入了168万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有523家食堂完成升级改造。在家里,家长通过手机可以实时对食堂饭菜的加工过程、原材料的制作、留样、学生在学校就餐的全过程等实时监督。接下来我们会将全市剩下的400多家食堂在明年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改造工作。”

据悉,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第四期还将围绕“探索文明乡村长效机制”等开展协商议事。

市政协领导蓝华、赖燕芬、任安良、周文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江门台记者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