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文广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 文化惠民成效凸显

江门台 2021年12月03日


江门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这五年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在国家平台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亮点突出。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江门市图书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完成,门楼和主楼近日开始试运行。记者一进到图书馆主楼,就被醒目的“瀑布流”所吸引。在新图书馆内,市民可以陪孩子玩互动游戏,也可以看书增长知识。还可以从这里借一本电子阅读本回家慢慢看书,下载多少本书就能看多少,享30天内免费。



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天亮介绍说:“门楼主要是少儿阅读区域,有玩具馆、绘本馆,还有少儿数字阅读体验等功能。主楼设置了大量的现代化数字阅读设备,比如报刊瀑布流、朗读亭,这些都是互动式现代化数字阅读设备,能让读者体验、享受现代化数字阅读的乐趣。”

市图书馆改扩建是市文广旅体十三五期间,8个标志性项目改造之一,重新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这五年,江门公共文化设施取得新发展,市民有目共睹。目前,全市8个公共文化馆均成为国家一级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全覆盖,建成了24座“粤书吧”数量居全省首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表示,侨博馆改扩建工程、图书馆改扩建工程等目前都取得比较好的进展,接下来,将继续扩大这方面的成果,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近五年,全市文旅融合也取得新成效。江门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是广东省2个上榜城市之一。赤坎古镇、古劳水乡等一批文旅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体育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了2届世界排球联赛赛和一批国内重要赛事。

邝积康说:“江门已经被评为国家级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目前,全省只有六个。国家级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热点城市,广东今年只有江门和东莞被评上。”

接下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聚焦“侨都赋能”,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加强江港澳文旅产业发展交流合作,高质量筹办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统筹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推动赤坎古镇项目、古劳水乡项目等项目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开放,做旺文旅市场,全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江门台记者黄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