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 焕发新活力

江门台 2021年12月04日


蓬江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五个到位、资源整合、市民点单、因地制宜等四步工作法对13个社区39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截至11月底,已完成启明里二期、美景、良化南、五福等老旧小区改造市级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群众对改造的满意率达92%以上。

“五个到位” 推动改造工作

蓬江区成立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专项小组,落细落实“宣传到位、扶持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的“五个到位”工作法,合力执行各项政策,落实资金保障。同时,街道、居委会等单位全面排查摸底,动员群众参与,主动解答群众疑虑。此外,各职能部门、各类公用服务企业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水、电、气、通讯线路等方面的老旧管线微改造工作,赢得了居民的赞扬。



“资源整合”提升人居环境

蓬江区围绕“资源整合”的关键思路,采取优化小区公共土地空间、健全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措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同时,盘活更多的停车位和小公园休憩空间,解决了小区内大量公共用地及空间长期闲置的问题,激活了老旧小区“变身”后自身的“造血”功能。

“市民点单”提高居民参与度

蓬江区着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老旧社区整治工作中,让老旧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交由小区居民决定。如在良化南社区的改造过程中,新增小区健身设施、改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门前停车位等,都是来自于市民“点单”,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因地制宜”彰显改造特色

蓬江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对部分老人较多的老旧小区,着重建设休闲桌椅、在楼梯增加扶手等适合老人的设施。同时,对有历史底蕴的老旧小区,着重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一方面采取改造综合管线、整饰口袋公园和重铺人行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以传统原色为基础翻新改造建筑立面,保留青石砖墙、锅耳墙、满洲窗等历史文化建筑元素,加固非遗文化展馆,延续历史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