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百合镇:英烈故里焕发新活力 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

江门台 2021年12月30日

93年前,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上,周文雍和陈铁军英勇就义,为党的事业献出生命。他们留下的唯一一张“铁窗前的合影”,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中的珍贵影像。如今在周文雍的家乡江门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当地政府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通过产业带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近日,开平百合镇茅冈村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游客,在解说员的指引下,游客参观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了解英雄的事迹。据了解,今年以来周文雍陈铁军纪念馆已经接待 游客 超过7万人次。

游客 周绮梨:我以前都是在这里长大的,是这里的人,学校也在附近,现在修建得很漂亮,每一年都组织党员来学习革命先烈(事迹)还有红色教育

游客 谭艳红:每个季度都会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平红色资源)挺多的,例如南楼、周文雍故居、万隆客栈、谢创故居

当地政府以“红色旅游”为切入点,串联周文雍故居、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和纪念馆、 茅冈圩三个点以及周边村落,形成茅冈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抓好各项基础建设,使这个昔日“破旧”的村落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江门开平百合镇党委书记 梁志伟:把周文雍的故居进行了重新保护和布展,将周文雍小时候成长的经历,用故居展览的方式展现出来,第二块整个村的基础建设,包括巷道、雨污分流、鱼塘的风貌改造、党建小公园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升,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通过红色旅游发展带动村容村貌整治,村民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同时,随着文旅产业的注入,游客的增加,村民的就业机会增加,农产品、特产的销售途径拓宽,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较大的提升。

江门开平百合镇党委书记 梁志伟:我们会结合红色+研学、红色+乡村休闲带动整个地方的发展,老百姓也通过人流的增加,结合自己的特色做旅游相配套的工作,也可以做农业相配套的工作,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我们主要是打造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回乡创业,创造条件。

村民 张锦光:变化很大,以前村场很烂的,今年全面建设,下水道都修建好了

村民 周雅光:自从政府投资搞村容村貌,环境靓了,(游客)这几年一年比一年多,今年至少有几万人来,把村带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