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合成昌利村旧貌换新颜成“网红”

江门台 2022年01月07日

鹤山近日举办美丽家园建设“最美阳台(庭院)”示范户、“美丽家园”评选活动,其中, 鹤山双合镇合成村委会昌利村旧貌换新颜,获得“网络人气”第二名。

记者专程走访了双合镇合成村委会昌利村。昌利村村小组长萧啟明告诉记者,昌利村既是一条“老”村,也是一条新村。说其老,是因为据村史记载,建村历史可追溯到1662年,建村伊始,村庄便注重规划,巷道横竖分明,房屋建造分布合理;新村则是1960年才开始建设的。

昌利村村小组长萧啟明:“听老一辈人讲,我们村从1960年起全村开始搬迁到现在这里,当时无水无电无任何机械设备,村民们在忙完田间劳作之后,靠锄挖肩挑,把一个原始荒秃的山岗开辟成宅基地,然后每年迁建两三间屋,一共奋战了十年,到1970年冬才完成了全村搬迁。”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在村子里小楼林立,村民们普遍住上了舒适的楼房。并且这两年,在乡村振兴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子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萧啟明:“近年来,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村进一步加大了村容环境整治,2021年我们建起了四小园,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等,方便村民有个休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