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信访超市“微法庭”在线调解,1小时化解纠纷

南方+ 2022年01月10日

近日,江海法院派驻信访超市“微法庭”法官团队运用民事诉讼新规,通过音视频在线快速调处了一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这是江海法院首单适用在线调解新规的案件。

2021年4月下旬,谢师傅驾驶网约车行至金瓯路时与燕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导致车辆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燕某对本次交通事故应负全部责任。谢师傅以开网约车为业,交通事故导致其短期暂停营运,造成其收入减少。于是谢师傅多次请求赔付停业损失,但燕某久拖未决,2021年底,谢师傅决定来江海区信访超市寻求帮助。

江海法院派驻信访超市“微法庭”的工作人员在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便联系被告燕某,释明在线调解的优势,告知在线调解的主要形式、权利义务、法律后果和操作方法。双方当事人均同意采用在线调解化解纠纷后,在承办法官团队的主持下,双方就停业损失数额与支付方式达成一致,被告燕某向原告谢师傅在线支付了停业损失款项,谢师傅也当即申请了撤诉,拖延长达半年的纠纷通过在线调解,不到1小时便得到化解。 

今后,信访超市“微法庭”将充分运用新修订《民事诉讼法》、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等“互联网+法院”新规,通过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视频开庭等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诉讼最前端,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