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正式启动

江门台 2022年01月19日

为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发展环境,鼓励留学归国人员来江门创新创业,由江门市人社局、江门市人才工作局、江门市科技局联合印发的《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办法》已经正式施行。同时,2022年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资助申报也正式启动,不少符合资格的留学归国人员带着自己的创新项目参与路演活动。

近日,由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人才工作局、江门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江门市2022年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高新区江海区举行。参加本次路演的6各优秀项目是由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留学的归国人员主导和参与的,项目涵盖职业教育、智慧金融、环境监测、大健康、现代化农业、智能家具等领域。路演中,项目代表热情分享各自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所展示的新技术、新成果充分体现了留学归国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

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转化基地负责人 吕耀文:今天的活动主要是我们为江门的有意在这边落地和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一个路演平台,在我们江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对于港澳和海外的人才很大的一个吸引度,而且通过这个路演平台,更重要是为他们对接本地一些龙头企业,帮他们解决资源的问题,才更好到江门去落地、创业。

袁有学是江门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的总工程师,他在1998年就从海外学成回国,2017年他成功申报到江门市的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袁有学:当时我获得的是创新项目的资助,它是有资金上面的这种支持的效果。第二这个项目本身,对于你的项目最终的成功是起到一个制度上的保障。第三个呢,还有一个对你这个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有一个宣传作用,有一定荣誉性。我觉得江门市市级的领导,区级的领导,也是很支持我们这些海外留学生回国的创新创业的工作,虽然我们人可能不是江门的本地人,但是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祖籍阳江的冯挺,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后,选择在江门创办光电科技公司。已经在江门发展了11年的他说,江门创新创业的“软环境”为项目的落地提供支持。

冯挺:江门确实是挺好的,不单只在这边的环境,而且很多单位都是这种服务型的政府(部门),他是真的发自内心,主动帮你。前期一开始他会有一些创业基金 一些优惠的政策。可能到了企业一定的阶段,他会扶起你,让你更多的机会去参政议政。同时,就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他会有金种子计划,会政府层面来推动你企业。再加上利用好自己身边的一些资源,可以很好的做出自己一番天地。

据悉,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为竞争性资助,申报对象涵盖已落户江门或意向落户江门进行创新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资助将通过组织由科学技术、风险投资、企业管理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评审,择优给予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扶持。其中,特别优秀项目最高资助30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5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30万元、启动项目资助20万元。与原政策相比,《办法》提高了资助标准、扩大了对象范围、加快了资金发放,将有利于减轻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初期资金压力,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