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寒假怎么过?做好计划 劳逸结合

江门台 2022年01月19日

我市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已经开启寒假模式,对于“双减”政策下的首个寒假,学生们有什么寒假计划呢?老师们对于寒假应该怎样过又有什么建议呢?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学生:我想在家里画画(画怎样的画?)画一幅有创意的画(有什么图案?)有城堡、有公主。

学生:我最想做的事情是打乒乓球(为什么?)因为我最喜欢打乒乓球的运动。

学生:我最喜欢的事情是练钢琴。

听了这么多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寒假计划,看来大家都很有想法。“双减”政策落地后,放假不用再去学科类培训班,假期自主活动的时间多了,老师们建议,大家可以好好利用寒假这段时间让自己过得更充实。

新会实验小学老师 陈悦珍:我们建议同学们在寒假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娱乐和学习时间,每天在家阅读和运动,也可以参加一些家务劳动或者文艺文体、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讲到合理安排时间,如何让自己的寒假更“高效”更“优质”?老师建议大家要提前做好计划。

新会东方红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李耀辉:在刚开始放假这周,完成好作业,新年那段时间,可以利用假期陪陪家人,与家人团聚,也可以放松一下自己,开学前(的时间)得抓紧时间把剩余的任务完成(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

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放假后,孩子们的自控能力会相对较差,有什么好方法来督促自己呢?

新会实验小学老师 陈悦珍:比如早上6:00或者7:00起床,调好闹钟后,准时做到,说到做到,每天安排好自己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如能与学校的日常(时间)接轨,这样会更好。

针对部分学生在假期“机不离手”的问题,老师也有一些好建议。

新会东方红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李耀辉:对于部分自控能力较差的同学,删掉一些不常用的(软件)那就更好了。

老师还建议,大家在寒假里要加强身体锻炼,同时还要注意科学合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