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骄傲!江门市公安局睦洲派出所赴京领奖

江门发布 2022年05月26日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的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关于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决定,公安部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命令,并向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江门市公安局睦洲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睦洲派出所所长黄伟锋同志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与会议代表一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红色初心绘“枫”景,和睦之洲焕新颜

江门市公安局睦洲派出所经验做法

睦洲派出所,地处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2006年起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江门市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示范点”等。现有民警19人、辅警47人,其中党员27人。辖区产业以农村养殖业和工业为主,共有15个村和1个社区,户籍人口约4.5万人,外来人口8千多人。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睦洲派出所着力将民力转化为战斗力,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新路径。2019年来刑事治安警情持续大幅下降,其中今年来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4.4%、67.3%,派出所综合考评连续两年全区第一,群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区第一。

依靠群众 共建共治开好“平安渡”

支部结对共建,打造义警工程。睦洲派出所通过支部结对共建“4+N”工作模式,即在村、企、校等重点部位建立起“一民警带一辅警带一支义警队伍”的共建共治“一张网”,化民力为警力,与民警共同开展矛盾化解、治安防范、反走私、防疫情、反诈宣传、线索收集、校园安保、企业服务等警务工作,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江门公安“邑安”反诈小程序覆盖率达98.5%,群众安全感逐年增强。

△民警、辅警和义警主动登船倾听群众诉求。

开展“纠纷三调”,促进多元善治。结合民警驻村议事制度,在15个村庄建立起村民信赖的驻村民警工作室,打造“4+N”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邻里和、村里调、所里解”“纠纷三调”工作法,通过“议事”“义警”深入民情村事,实现不再需要“所里解”的“3减1”多元善治目标。2021年,仅“祥哥警务室”便成功化解了矛盾132起,没有一起升级到派出所处理。

根植群众 贴心服务搭好“连心渡”

紧盯群众“家里事”。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建立边缘青少年“教、融、警、化”帮教工作法,一跟到底。针对家庭矛盾,构建家庭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的运行模式,2019年至2021年,家暴警情数同比大幅下降。

△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听民意。

紧跟群众“烦心事”。联动辖区职能部门,推动适龄儿童“圆梦计划”倡议,开展“微心愿”圆梦服务。积极破解黑户落户难题,助圆孩子“上学梦”;发动社会力量,为重症儿童发起募捐,助圆孩子“成长梦”。2019年以来,该所先后为116名适龄儿童圆梦实现“微心愿”。

△坚守护学岗共建安全校园。

紧贴群众“企盼事”。实行“交所合一”模式,重点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2021年11月以来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9.8%。着力优化企业“营商外环境、管理内环境”“两个环境”,通过打造“枫桥式”服务企业工作站、联系卡上的“网上服务站”及各个企业的“警企联防站”“三站”辐射全镇企业,开展企业线上线下“点单”,公安“跑腿”式的便民利企服务,全面推进营商外环境。通过发展企业义警,开展“厂里和、站里调、所里解”的服务企业“纠纷三调”工作法,推进防诈骗、防疫情等重点工作做到“三个讲清”,关注企业发展的内环境,引导协助企业管好“厂里事”,不断助力企业激发内生动力。

引领群众 支部示范建好“幸福渡”

睦洲派出所以最强堡垒、最优示范为目标,树立“人人是旗手”的党员先锋意识,在支部内、在群众中形成一面面旗帜。创新推进党建带队建“十个一”工程,开展“每周一党建廉政分享、一驻村议事、一集体锻炼,每月一标兵评选、一技能培训、一生日会,每季度一大型普法、一义工帮扶,每半年一家属座谈、一辅警评比”活动,提振队伍士气,打造“党政认可、民警幸福、群众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通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4+N”工作模式,铺开派出所党支部示范效应,其中,结对龙泉村由“黑”转“红”,刑事治安警情骤降71.43%,党务、村务工作重新走上正轨。在石板沙村创建了“警情快速处置、矛盾纠纷调处、农村交通整治、防范诈骗宣传、无毒村居创建、动态巡逻防控”六位一体警务室,治安明显好转,实现盗抢骗、黄赌毒警情零发生。

△民警、辅警和义警积极开展法制宣讲。

在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上,睦洲派出所将继续依靠群众、根植群众、引领群众,开好“平安渡”,搭好“连心渡”,建好“幸福渡”,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撑起“和睦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