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村民捡来400余件文物,均上交国家

南方+ 2022年06月13日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台山市博物馆举办文物接收仪式,台山市民伍荣创将近年来在汶村镇采集的400余件文物上交给国家,由台山市博物馆接收。

台山市博物馆举办文物接收仪式。 南方+ 叶芷晴 拍摄


台山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冯浩然介绍,本次上交的文物年代跨度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当中包括石范和一个铜斧,这是台山地区第一次发现先秦时期的石范和铜斧,也是第一次发现先秦时期的铜器。石范的出现,表明汶村一带很可能是人类长期生活的地区并有器物的生产工场,这对研究台山的人居历史以及发展史有一定意义。另外,此前数十年在台山的考古发现中都未发现有周、汉等时期的文物,但这批文物中有周、汉、唐等时期的文物。

冯浩然提到,伍荣创上交的这批文物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人类活动遗址线索,为未来研究提供方向,更进一步的研究和文物鉴定分类还需要请相关专家来确定。

伍荣创上交的文物。 南方+ 叶芷晴 拍摄


伍荣创表示,这批文物是他从1997年起在家乡汶村镇采集的,一开始以为是无价值的石块、陶瓷等,受其外观吸引,他多年来坚持采集。直至前段时间通过相关人员联系到台山市博物馆,伍荣创才意识到他一直以来采集的物品是文物,并表示愿意将这批文物上交至国家。

伍荣创上交的文物。 南方+ 叶芷晴 拍摄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于国家所有。而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台山市博物馆选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此次文物接收仪式,是希望在鼓励伍荣创义举的同时,向公众普及文物保护知识。

当日,台山市博物馆还举办了台山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成果专题讲座,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中心副主任肖达顺为现场观众介绍台山大洲湾遗址和“南海一号”沉船的相关考古发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