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讲文明得积分换奖品 鹤山双合镇探索文明创建新路子

南方+ 2022年06月15日

“今天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我换到了食用油和河粉。”近日,鹤山市双合镇双桥都村开展积分制管理兑换活动,村民李伯伯成功兑换到首批奖品,他开心地点赞“积分不仅能换奖品,还改变了大家的习惯,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

村民积极参与积分兑换奖品。


讲文明树新风,得积分换奖品,这是双合镇为全力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的新探索。

今年是鹤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鹤山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放在更高层面,全力推动。围绕鹤山各项部署,双合镇积极探索,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乡村治理的可操作性,选取双桥都东元村、梨潭村作为试点推广运用积分管理制度。

“积分制是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的一种激励。”双合镇相关负责人说,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先锋带动下,村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其中,获得积分。比如,参与义工活动能得积分,日常讲文明树新风也有积分,有了积分就能兑换奖品,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全民共建美丽”的目标。

双桥都村委会东元村是双合镇首个实施积分制的自然村。在镇、村支持下,东元村率先建立起积分管理平台,全村有132人成为平台注册用户,户覆盖率达75.8%。日常生活中,村民可凭借文明行为、好人好事等获取积分,还可通过自发清扫家门实现门前“三包”,自觉互相监督,抵制不良行为,积极参与村务治理等获取相应积分。

积分制助力,东元村更加干净整洁。


日前,在本年度第二季度兑换活动中,东元村共122户村民参与兑换,累计消耗积分2888分,完成奖品发放148件。

“积分制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好了,还能换奖品得实惠,大家都很支持。”东元村村民李顺强说,希望邻里一起参与进来,把东元村建设得更好。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在东元村,通过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数量化、可考核,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解决了农村自治动力不足、参与不够等问题。

“东元村小组先行示范,为全镇探索出文明创建新路子。”双合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积分制,有效推动“党员带群众、干部带居民”,激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广大居民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进一步激发自治活力,双合镇将进一步推广农村积分管理制度,努力惠及更多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