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风“暹芭”带来持续强降雨 蓬江区多条村庄受浸被淹

江门台 2022年07月03日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昨天下午3点左右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我市受台风影响,也出现持续降雨。特别是昨天晚上以来的持续强降雨,使市区部分地势低洼的地方出现排水不畅的情况,引发内涝。

今早9点左右,记者来到蓬江区棠下镇松薛村、奎联村附近,见到河水漫上岸边淹没村道,部分民房受浸。为确保安全,当地村委在主要道路设置了警戒线,禁止机动车进入。村民告诉记者,今天清晨5点多,就有群众发现河水开始漫上路面。甘女士家距离河道仅10米左右,她家大院已经被河水淹没。她说:“早上6点钟左右,有人拍门叫我们开走小车,有很多停在路边的小车都被水浸了。邻居们有的开走小车,有的搬东西。我走到路中间,发现水深已经齐腰了,估计有1米深左右。”

记者尝试走到村道中间,水深还有四五十公分。当地村民表示,昨夜雨量较大且集中,导致上游河道水位上涨,原有的设施来不及排洪引发内涝。记者见到现场有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从村民拍到的视频可见,今天一大早就有不少群众前来参与抢险。抢险人员陆先生说:“如果不用沙包堵塞,水就会从缝隙里进来,我们用挖掘机作业,不敢用人工的方式,担心人工作业有危险。”

经过几个小时的抢险,水闸险情暂时得到缓解。今天清晨5点左右,棠下镇大林村一在建的泵房防洪堤施工现场也出现了险情。村民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很多工人和村民合力堆填沙包,防止积水向村庄倒灌。

记者上午10点多来到现场时,见到出现险情的区域已经用沙包堆填好,相关部门继续组织留守人员在现场抢险。泵房一侧的施工工地出现大量积水。项目工作人员冯先生说: “巡查过程中发现险情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联合村民进行封堵,主要是堆沙包加强封堵。你们看,这是我们早上封堵的堤围,现在积水已经封堵了一部分,还要不断进行加固。”

村民郭先生当时参与了抢险,他说,一大早就听见有人敲打脸盆、铁桶预警,“大家敲着铁桶喊村民们快点去堵堤围,水漫进村了,如果积水漫过堤围,村里就麻烦了,很危险!

目前,蓬江区及棠下镇正组织人力物力加强现场处置和值守。江门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未来几天我市降雨仍频繁,市民出行应避开低洼积水路段,远离地质灾害多发区域。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