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深江铁路计划月底前全线开工

南方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9月20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深江铁路初步设计已完成批复,成为今年该厅主办完成的第14个铁路项目的初步设计批复工作。深江铁路计划9月底前全线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对打通珠江两岸联系,进一步完善我省东西两翼高速铁路通道、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深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规划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正线从规划的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经过深圳宝安、东莞滨海湾、广州南沙、中山至江门,引入深茂铁路江门站,全线设7座车站,线路正线全长116.3公里。项目初步设计由省政府和国铁集团联合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20年3月完成批复,先期实施工程珠江口隧道已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底,省管铁路完成投资约4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其中,24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广湛、汕汕、深江铁路穿湛江湾、汕头湾、珠江口隧道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汕汕、梅龙高铁惠来、独石、嘉丰等隧道贯通,广汕高铁预计2023年6月开通,汕汕高铁预计2023年9月开通汕尾站至汕头南站,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今年15个新开工项目中,12个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珠肇南北段和粤东城际3段的先期实施工程,以及深大、大鹏支线等10个项目已实现开工目标,广佛西环城际、粤东城际东环先开段等项目计划9月底开工,粤东城际全线计划10月底前全面开工,其余项目年底前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