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守护“江门蓝” 我市倡议市民绿色出行、企业防污减排

江门台 2022年09月21日


记者从江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受晴热高温等天气影响,我市前段时间出现大范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为了守护江门来之不易的“蓝天白云”,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向广大市民朋友、全市重点企业发布绿色减排倡议书。

记者了解到,臭氧量往往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在晴热干燥的秋季,光化学反应剧烈,容易产生大量的地表臭氧,从而对大气环境产生污染。我国设定的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二级标准限值为160微克/每立方米,如果检测中超过这个数值,就属于是臭氧污染状态了。

江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主任何相强介绍说:“现在是臭氧高发季节,为了减少臭氧前提物的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发出这份倡议。倡议加油站尽量安排夜间卸油;倡议车主尽量选择夜间加油;倡议车主注意绿色出行,车辆如长时间停放的话要先关闭引擎。”

市生态环境局还倡议市民“135”绿色出行,“1”是指一公里内步行,“3”是指3公里内使用自行车出行,“5”是指5公里内尽量乘公交出行。




环保专家介绍,臭氧原本是存在于大气中的一种无色气体,高层臭氧能吸收99%以上的太阳紫外线,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了天然的保护屏障。但是低层臭氧对环境而言却是另外一回事——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健康杀手”,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多,人容易出现上呼吸道发炎、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鼻粘膜产生刺激。

何相强说:“车辆在使用时都会有一定的挥发性气体排放,汽油在密封性不足的情况下或者是卸油和加油的过程中,都会排放一定烷烃类的有机挥发性物质。这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合物经过化学反应后,就会产生臭氧污染。”

而工业企业作为“排放大户”,为了建设美丽江门、守护碧水蓝天,同样要承担起绿色减排的重任。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二科副科长高土强介绍说:“化工、喷涂、印刷等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要做好挥发性有机物的工序密闭收集。在生产过程中,要保证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将挥发性有机物工序实施错峰生产。”


记者:吴春娉

编辑:丁飞

二审:江文明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