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一女子借银行卡给朋友刷流水获利2.6万元被抓

江门台 2022年09月24日


近日,开平市公安局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一名叫杨某的女子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诈骗。经查,杨某把银行卡借给朋友刷流水获利2.6万元,其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开平警方依法处理。

9月17日下午,通过缜密摸排,民警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的落脚点,开平公安局三埠港口派出所联合该局刑侦大队在长沙街道某村附近将杨某抓获。起初,杨某矢口否认自己出借过银行卡,一直谎称她的一张银行卡和身份证在今年7月份左右弄丢了,直到9月份才发现。由于卡里只剩不到一百元,便没有报警及挂失处理。但民警通过侦查发现,杨某曾于今年8月份乘坐过高铁,而乘坐交通工具需要用到身份证,谎言不攻自破。

经审讯,杨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今年8月下旬,杨某和丈夫在朋友“阿乐”的邀请下到茂名市游玩。其间,“阿乐”对杨某说,借用她的银行卡刷流水,可以给她一定的酬劳。于是,杨某便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给了“阿乐”和他的“老板”使用,之后“老板”拿了2.6万元现金给杨某作为好处费。经查,杨某名下的这张银行卡涉案流水总值高达50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开平警方依法作出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出租、出借、出售手机卡、银行账户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对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实施惩戒,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全力斩断非法买卖“两卡”黑灰产业链条。


记者:温文悦

编辑:丁飞

二审:王芬芳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