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二十大精神进村居 | 蓬江区棠下周郡村:紧握基层深治理的“新钥匙”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江门台 2022年11月14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办事公开制度。近年来,蓬江区棠下镇周郡村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实施村民小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村组联议五步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顺利落地,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周郡村位于蓬江区棠下镇东南面、紧靠西江,下辖20个村民小组。农村工作纷繁复杂,为促进公共事务公开透明和提升办理效率,2019年,周郡村探索开展“四议两公开”(“四议”即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工作制度,让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合力。

在周郡村生活了40多年的村民肖雪莹深有体会。她说,过去,个别党支部和村委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如今,“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让党支部、村委会“两张皮”变成了“一盘棋”,让村内大小事务都有章可循。

蓬江区棠下镇周郡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肖雪莹:“现在‘四议两公开’实施之后,村里每一项议程和计划,村民都能参与其中,反馈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这样就让每个项目的进度和满意度都有所提高。”

为加强村民小组事务的监管,周郡村作为棠下镇试点村,率先实行村民小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村组联议五步法”,规定村民小组重大事项必须由村民小组提议,经村党委商议、村民小组村民(成员)大会或户代表会议决议后,方可组织实施,同时,将决议结果和实施情况在村民小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去年以来,通过实施“村组联议五步法”,周郡村有效解决了村民“停车难”、鱼塘发包等一系列问题。

肖雪莹说:“所有在村委会有了初步定案的建设(项目),都会召集村代表、村委会主任一起来公开(讨论),并集体收集意见,一步一步地按照‘五步法’来完成手续的交接及完成。‘五步法’提高了透明度,公开化,其他村也效仿‘五步法’,每一项建设(项目)都是这样进行的,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为充分反映群众诉求、维护村民利益,周郡村还推行村民代表考核制度,强化村民代表管理,规定村民代表每年参加村民代表会议的参会率达90%以上,且年末考核合格,方可发放绩效,激发村民代表参与议事协商意识和服务意识。

蓬江区棠下镇周郡村党委书记谢嘉荣说:“周郡村自推行‘四议两公开’和‘村组联议五步法’后,明确了村小组和村委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大项工程,逐步形成了按章办事,按制度管理人员的良好氛围。周郡村党委会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中下功夫。下一步,计划完善交通管理,合作医疗项目的升级,继续探索可行性的村级治理方案。”

记者:黄嘉颖

编辑:王芬芳

二审:秦蘅

三审: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