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古劳水乡湿地公园与村居融为一体 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江门台 2022年11月14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近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举办,提出推动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合理利用,致力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湿地以其重要的生态价值被称为“地球之肾”,目前,江门市现有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一个省级湿地公园。多年来,江门为保护好这些湿地公园做了大量的工作。记者今天带大家走进省级湿地公园——鹤山古劳水乡湿地公园,去看看那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古劳水乡湿地公园与西江相邻,面积约70公顷,其中湿地60公顷。高空俯望,湿地公园交织着密密麻麻的大小河涌,河涌四周鱼塘星罗棋布。当地人依鱼塘、河涌建房而居,居民打渔、出入以舟代步。年复一年,便形成了“屋边有塘,塘边有地,地上有树,树间有村,村里有桥,桥下有河,河中有船”独特的水乡居住特色。

古劳水乡湿地公园有一个叫“横海浪”的天然湖泊,面积约500亩,是公园最大的湖泊。据不完全统计,湖里生长的鱼类32种,禽鸟类56种,还有众多爬行类、两栖类动物。记者坐船畅游,沿途见到不少雀鸟在此栖息觅食,雀鸟见到小船驶来,便扑打翅膀飞出丛林。细心观察湖水,不时见到小鱼游弋。

鹤山市古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刚键说:“通过把西江水引入到古劳水乡湿地范围内,改善水的质量,是保护水体的一个举措。”

水乡孕育了这里一代又一代人,居民对生态的重视和保护有着更切身的体会,并形成不约而同的行动。记者沿途见到,河涌两侧植物、花卉品种繁多,水生植物漂浮在水面上,鱼儿在水中畅游,不时见到工人乘船清洁水面漂浮物,这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升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冯刚键说:“种养这些植物的作用主要是净化水质,改善水环境,增加生物的多样性。”

2019年,华侨城集团进驻古劳水乡开发文旅项目,投资者在开发过程中,用松木桩逐根逐根插入堤岸边,防止波浪对堤岸的破坏,还经常增殖放流,种植树木花卉,美化环境。湿地公园有了文旅项目加持,开发和保护有了更周详的规划和实施。

冯刚键说:“我们通过引入华侨城项目,在开发利用的同时,还对湿地范围的河涌进行重装护岸,种植水生植物,改善水环境。”

游客李女士说:“这里环境好,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我都跟朋友推荐这里,说很好玩,真的值得一游。”

游客冯女士说:“以前来过,现在感觉到河水清了很多,很多白鹭在觅食,所以比较惊喜,感受到不同的景象。”

记者:李勇

编辑:王芬芳

二审:秦蘅

三审: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