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黎雄村:“两中心融合” 焕发乡村新气象

江门台 2022年11月15日

作为2021年度广东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之一,开平大沙黎雄村依托现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融入其中,作出了有温度、接地气的创新与尝试。

黎雄村委会大塘面村内建设有大塘面文化礼堂,建筑面积近430平方米。这两年,黎雄村将文化礼堂升级成为“两中心”,将礼堂内部重新规划整理,增设大塘面特色元素标志,打造成群众喜爱的文化宣传阵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并在内建设“粤书吧”,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开平市大沙镇黎雄村“粤书吧”负责人冯永勇:“’粤书吧‘配套了轻饮、非遗体验、小剧场,通过这些配套吸引更多开平市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开展研学,以及外来的游客来到这里感受开平市的非遗文化等。”

此外,黎雄村探索通过社会化服务方式,利用景点、民宿、书吧和土特产销售等乡村旅游企业运营或延展中心咨询服务,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实现文化旅游“主客共享”,让乡村文化振兴为全面振兴提质增效。

冯永勇:“我们会举办一系列的非遗研学、文化沙龙等活动,吸引更多人来到大塘面村,同时也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到项目当中,真正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