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湿地面积超20万亩 生态持续完善

江门台 2022年11月20日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为保护好台山湿地资源,当地林业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物种基因库”品种不断丰富,生态持续完善。

台山市海宴镇青山社区背山靠海,一直是个宁静的小村庄。近年当地在海滨湿地大量种植红树林,并修建了休闲观赏栈道,逐渐热闹了起来,成为村民喜爱的休闲公园,游客钟爱的网红打卡点。

台山市海宴青山社区群众朱云兰说:“好多游客来这里,早上看日出,晚上看日落,小鸟多了很多,成群成群的,晚上返来,早上出去,我们村民当这里是休闲的地方。”

据台山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台山湿地面积约22.86万亩,占江门市86.19%,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十分丰富的“物种基因库”。全市湿地涵养的脊椎动物达386种,湿地植物达410种,红树林保存面积1.14万亩,品种从早期的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品种,逐步扩展到现在的10科12属12种。

台山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蔡文炘说:“下一步,我们将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进镇海湾建设为2022年广东省首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同时,积极推进镇海湾湿地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建成集生态保护、陈列展览、科普教育与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大型专题类湿地科普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