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双碳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召开 全力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省实验室 锻造双碳领域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江门台 2022年11月23日

11月21日下午,江门双碳实验室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完善实验室组织架构,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推动江门双碳实验室加快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主持会议。



陈岸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的各位理事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不到一年时间里,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得到了广东省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成绩来之不易。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制定更加精准的支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创新资源加速向实验室集聚,为实验室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强调,江门双碳实验室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在深圳鹏城实验室调研时指示精神,抢抓机遇,全力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省实验室,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目标坚定锻造双碳领域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布局重要科研方向、重大科研平台和重点创新团队,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二要紧盯创建省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目标任务,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快形成“1个核心+N个骨干平台”科研平台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锻造区域科技力量。三要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双碳实验室+双碳产业园”政产学研融通发展新模式,促进“双碳”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加快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打造国际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地,形成面向港澳居民和世界华侨华人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平台。同时,他希望理事会充分发挥实验室决策机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希望共建单位汇聚优势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实验室建设。

倪明选对江门市委、市政府对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对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的重视,是对江门双碳实验室的巨大鼓舞。江门双碳实验室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不少挑战,希望实验室能够迎难而上,打破创新机制体制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壁垒。接下来,港科大(广州)将与江门双碳实验室一道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同时,希望与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实验室各共建单位携手将江门双碳实验室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多元的科技转化平台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会上,与会理事一致同意聘请港科大(广州)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学域主任齐晔为江门双碳实验室主任,聘请港科大—北京师范大学绿色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徐明为常务副主任。五邑大学、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公司、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代表作发言。

港科大(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校长特别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斌;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王洁刚、总工程师兼创新院院长于道林,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公司二级业务总监朱洪波,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研究院院长郑翔等24名理事会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通讯员/莫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