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到2035年,江门城乡生活垃圾将100%无害化处理

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位于江门开平市的固废处理中心。开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环卫规划》)日前印发,明确全市要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2023年底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大幅提升,到2035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8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环卫规划》将全市的范围分为江门市域范围和市区范围(蓬江、江海、新会)两个层次。江门市域范围重点规划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重大环卫设施布局;市区范围重点规划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公厕等的布点。整个规划共十个章节七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规模预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市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市域保洁规划以及建筑、绿化、大件垃圾处理规划、市辖区垃圾转运设施及公厕规划、建立实施管理体系、保障措施等。

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7座

《环卫规划》预测,至2025年,江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5444吨/日,生活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除去可资源化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外,需进行焚烧的生活垃圾约4013吨/日。为保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活垃圾处理增长需求,2035年江门市各处垃圾焚烧设施需预留相应的富余规模。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江门市先后建成运营开平固废处理中心(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市区、西部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实现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厂零的突破。目前,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7座,其中卫生填埋4座、焚烧处理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2座,处理能力4440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同时,江门市正在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5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此外,江门市还推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二期扩容工程建设,增加一条能日处理厨余垃圾300吨的生产线,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预计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

布局5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按照《环卫规划》,江门市将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完善电池回收利用系统;规划布局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加强市区其他环卫设施规划布局。

其中,江门将根据全市人口发展预测和生活垃圾产生量预测,对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规划布局5个,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在保留现有2个集中式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远期以集中设置为主,偏远及农村地区分散设置为辅,在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场区增加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提升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此外,江门将按照服务半径和垃圾产生量的预测,并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已批城市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市区垃圾转运站和公共厕所等其他环卫设施进行布点,到2035年,规划新增垃圾转运站179座,新增公厕339座。

根据《环卫规划》,2023年底,江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要大幅提升;到2035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8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