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大力推行申领“粤居码” 为群众打造“码”上共享

江门台 2022年11月24日

“粤居码”是公安机关面向所有在粤居住人员,包括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推出的个人服务二维码,是在粤群众居住生活的凭证。这两天,蓬江区杜阮镇正在加紧推进“粤居码”的申领工作,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指导居民填写注册信息,逐步扩大“粤居码”的使用范围。

"你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这是粤居码。”民警手把手指导前来办理的居民进行登记,“我们申领了“粤居码”之后,如果政府部门需要你出示证件的时候,只要出示手机给他扫粤居码的二维码,就显示到你的个人资料了。”

市民黄阿姨说,现在有了“粤居码”,今后出去办事、办居住证不用带身份证了,很方便。

市民通过微信扫一扫“粤居码”小程序,点击“粤居码”后,在个人中心进行实名认证,在主界面点击“粤居码”,如果直接出现带居住地的二维码则申领成功。据了解,“粤居码”是广东省公安厅在“粤治安”微信小程序内设置的在粤人员居住生活凭证,内含居住者身份信息,在粤居住地址以及居民居住时间等信息。群众在申领“粤居码”后,将来只需要用手机“亮码”,就可以享受到免费办理政务,以及各类公共服务的便利。

市公安局杜阮派出所副所长张伟表示,持有“粤居码”的在粤居住人员,通过使用手机实现“一键领码,扫码登记,持码查询,亮码服务”,并可免费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等政府事务,实现“零材料,零跑腿”。

截至目前,杜阮镇已完成推广实有人口申领持码率八成左右;完成推广流动人口申领持码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江门全市也正陆续铺开“粤居码”的申领工作。

张伟表示,公安机关将加大对辖区网格员的培训,让他们成为了粤居码的推广能手,以点带面,不断扩大粤居码的覆盖面。


记者:温文悦

编辑:殷安阳

二审:江文明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