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市来(返)江人员请做好这5件事!

江门台 2022年11月25日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外省市输入疫情,已连续波及我市多个县(市、区)。江门疾控发出提醒,倡导广大市民朋友来(返)江后,主动报备,推广“落地检”,落实“三天三检三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注意个人防护。

主动报备,配合完成健康管控

外市来(返)江人员请及时进行报备,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推广“落地检”

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我市长途汽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高速服务区以及村(社区)等均设有便民核酸服务。往来旅客、货车司机、自驾游司乘人员等从外省(市)或风险地区抵江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应第一时间开展核酸采样。

倡导落实“三天三检三不”

目前全国及我省其他地市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复杂严峻,为尽可能降低疫情输入我市风险,倡导所有外市来(返)江人员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三检。

三天三检三不:倡导所有跨市出行人员返江前48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旅途中做好防护,抵江后主动及时报备,落实“三天三检三不”(核酸三天每天一检,7天内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外市来(返)江人员在抵江后7天内减少社会面活动,要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期间主动向医生报告7天内旅居史或接触史。

注意个人防护

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测温、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加所在村(社区)、单位组织的核酸检测。

【健康管理方式】

居家隔离

1、最好单独居住。如与家人同住,应单人单间,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

2、与其他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

3、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

4、配合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5、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因就医(核酸)等外出需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

6、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及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消毒。

7、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居家健康监测

1、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

2、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4、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和消毒。

6、尽量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提倡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