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书写老有颐养新篇章

江门台 2023年01月24日

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是做好民生保障工程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市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书写老有颐养新篇章。

“慢慢挪过来,双腿伸上来,搭在这里。”

“知道今天吃什么菜吗?今天吃猪脚,喝点汤。”

中午时分,在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护士和护工们正在一丝不苟地为老人家们开展就餐准备工作。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为他们派餐到就餐结束,起码要花费2个小时的时间。而平日里,医护们除了要负责长者的起居饮食,还要时刻检测老人们的健康状态。

台山市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护士长李蔼芬介绍说:“护士都是24小时值班的,很多老人家患有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按时吃药,每个人都需要护士帮助服药到口;我们还要随时观察老人们的病情和生命体征,测量体温、血压、血糖的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每日都要检测老人家的血氧饱和度。如果观察到老人家有何特殊情况,就要及时向医生报告及时处理。”

据了解,台山市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是江门市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单位之一,它是以“两院一体”——即端芬卫生院托管敬老院的模式为基础,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目前该中心设有床位70张,入住率超过70%。新模式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进行融合,让长者能够同时享受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六旬老人冯伯说:“我的基础病是中风,半身不遂。这里的服务很周到,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很好,早晚都会来巡房,问长问短的。”

八旬老人李婆婆说:“我今年87岁了,在这里已经住了六七年。医护人员的服务都很好,所以我才在这里住了这么久。护士长人很好,对我很关心。前段时间我治病康复后,她就帮我剪发洗澡了。”

台山市端芬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周志军说:“时不时就有老年人因为基础病发作引起血压、血糖升高,就要给他进行紧急处理 。我们处理得都比较成功,病情重的话,后续还会转到医院的住院部继续治疗处理。”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综合实力,2022年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从“软硬兼施”方面施良计——进一步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升级医疗、养护设施,务求让入住长者能享受到更全面的养护服务。

台山市端芬卫生院院长许国斌介绍,2022年,医养融合中心充分发挥医养效能,设置专业团队照料老人家,让老人可以平稳度过疫情形势复杂期。另外,还增设了一批设备——制氧机、指脉氧、中医康复相关的仪器设备,升级改造敬老院、增加了一批新床位,做到统一、封闭、高效的管理。

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是我市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的缩影。根据人口普查最新数据显示,江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87.94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9.29%,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4.39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4.13%。而截至2022年12月,全市104家养老机构已经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过去一年,我市为满足不同群体养老服务需求不断进行创新,推进机构医养融合工作之余,还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居家养老提供医疗保障。

未来,我市为推进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我市还会更深层次地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两院一体”建设,为实现“老有颐养”的蓝图书写新篇章。


记者:吴春娉

编辑:丁飞

二审:桑云霄

三审:钟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