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2023年江门市龙狮武术邀请赛暨江门市社区运动会开赛

江门台 2023年01月24日

金龙报喜,醒狮送福。年初三(24日),2023年江门市龙狮武术邀请赛暨江门市社区运动会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一支支神采飞扬的舞龙、舞狮队轮番上场,展示精彩绝伦的技艺表演。

上午,江门市工人文化宫广场响起阵阵激昂的锣鼓声,伴随着阵阵鼓点,一只只神气十足的醒狮昂首摆尾、欢腾跳跃。高超的技艺赢得现场市民观众阵阵喝彩声。

市民洪女士说:“今天一大早我就过来了,表演真的很精彩,那些参赛的小朋友很厉害。醒狮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这种比赛很有意义。”

市民丁先生说:“表演很不错,醒狮和舞龙非常动感、飘逸。龙抬头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这也象征着我们江门市的兴旺和发达。”

舞龙、醒狮象征欢乐吉祥,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祥瑞之物,一直以来深受市民的喜爱。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各县(市、区)的40多支舞龙、醒狮、武术队。记者观察到,参加比赛的成员大都非常年轻,有不少是零零后。

蓬江区石头龙狮武术文化中心成员陈乐民说:“我今年19岁,学艺4年了。我们年年都会来参加这个比赛,带给市民们精彩的表演。”

江海区麻二振武龙狮武术馆成员马敏婷说:“我这次参加的是舞龙比赛,节目名字叫《金龙贺新禧》,寓意是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在本次龙狮邀请赛中还有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项目——彩带龙表演赛,与传统的龙狮舞蹈不同,它主要是以个人表演为主,参赛者手握龙头的牵引绳,长度超6米的彩龙随之在空中翻腾跳跃。

江门市工人龙狮武术协会总教练陈耀灿介绍说:“我们的彩带龙表演属于健身彩带龙,是我们专门到河南省学习来的。这项运动对于大家的肩周、颈椎、减肥等都有作用。今年是首届比赛,如果可行,下次比赛就增加一些彩带龙表演赛的名额,发动江门更多的人去参与健身。”

接下来的春节期间,我市各地还将持续开展文化展览、民俗非遗、群众体育等多项迎新春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奉上丰盛的文体“开年饭”。


记者:冯显岚

编辑:丁飞

二审:桑云霄

三审:钟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