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 增强服务可及性

江门台 2023年01月24日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民生工作,连续多年把底线民生保障纳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强力推进,2022年又明确提出“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增强服务可及性”的任务要求,为此我市民政部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新春佳节,市、区、镇街、村四级的民政干部,今天一起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到低保户李四妹的家中,对其进行探访,由于她们夫妇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去年,他们被新纳入了低保户家庭,这使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保障。

困难家庭李四妹:“政府帮我很大的忙,老公去年到医院留医,我感到生活困难,没办法之下,就申请拿低保。于是我就向村干部吕耀民反映,耀民叔很同情我,帮我去申请。”

蓬江区杜阮镇松岭村民政干部吕耀民:“李四妹家中本来有三人,其中他们两夫妇都是残疾人,他的丈夫属于精神重残,去年她独生女儿嫁到北京,两位老人家就没人照顾了,村委会帮她向上级政府申请了低保,按照其标准,每月有1800元低保发放,另外,残联那边丈夫也有重残生活补贴,那里有280元,原来是250元,现在提高到280元。妻子就有220元。”

吕耀民表示,他们平时还会经常走访李四妹这样的低保困难家庭,寒潮到来时,工作人员会上门看看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御寒物品,雨季前又帮他们修补房屋。在江海区礼乐街道办雄乡村,73岁的低保户关逢娇去年的生活也得到改善。

低保户关逢娇:“低保方面,我们每月领到1800多元,其中我儿子有900多,我有900多。老人金方面也有200元发放。”

关逢娇家中两口人,她因中风行动不便,儿子48岁,精神2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去年,我市提升了这些困难家庭的生活补助,关逢娇一家的低保金从原来的每月1864元提高至1900元,困难残疾人补贴从每月200元提高至2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250元提高至280元。

2022年,我市在推进社会救助方面,着力进行提标扩围、提质增效,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江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周莹介绍说: “提标方面,全市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95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2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2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80元。”

2022年,我市全市低保月人均补差城镇达818元,农村达679元;全年累计支出低保金2.55亿元,支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1.73亿元。在扩围方面,我市去年根据省的有关政策,对有重病重残、高龄老人、在校学生的困难家庭,减除评估收入去审核认定低保、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将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范围。2022年1至11月,我市虽均未达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未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但为进一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对全市低保家庭成员和特困人员按80元/人的标准增发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320.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