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去年我市PPI同比上涨2.8%

江门台 2023年02月04日

近日,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公布了我市2022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P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全国、广东平均水平。

2022年,我市重工业P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轻工业PPI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重工业PPI与轻工业PPI涨幅差值为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差值缩小2.7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大类价格同比上涨,行业上涨面为85.3%,与上年相比上涨面扩大23.5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涨幅位居前位的多集中在上游重要能源类工业行业,下半年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以及2021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从上涨28.0%转至同比下降0.6%,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从上涨33.9%回落至5.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从上涨47.0%回落至19.4%。

江门PPI权重排名前十位的工业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呈现“九升一降”格局,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2.0个百分点。其中,权重排名前位的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同比上涨2.8%和5.1%,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0.8个百分点;价格涨幅最高的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7.5%,影响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通讯员 丁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