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日立春 万物始复苏

江门台 2023年02月04日

今天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首个节气——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即将过去,春回大地,万物苏萌。立春节气在春雨绵绵中拉开了序幕。

立春有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含义,气温开始逐渐上升,日照和降雨也增多。对中国人来说,立春是新岁的起点,各地会通过一些传统习俗,来寄托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江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黄柏军说:“在我们江门五邑当地有很多民俗活动,比如在开平苍城镇,有谢的村庄,他们在立春这天喜欢到河边、田边采摘春天刚发芽的野菜,拿回家配上鱼肉一起煮汤,这种习俗还沿用至今。”

立春的众多习俗都有着劝农春耕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五谷丰登的向往。立春时节,南方早稻的备耕也有序推进,农民从立春开始便着手准备种子、化肥、农耕设施的维护和检查等。

据了解,今日立春节气和明天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而对于立春节气的文化习俗,不少市民仅略知一二。

小学生邓同学说:“农民伯伯开始播种,春天开始了。”

市民陈女士说:“春天要来了,万象更新,因为我以前在北方过的,会吃椿菜炒鸡蛋,江门这边不太清楚。”

从立春这天开始,昼渐长,夜渐短。市民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也应该适当调整,保持心平气和。

黄柏军建议:“立春时节,冷热交替,所以要特别注意护肝,吃一些护肝的食物,注意早睡早起,作息要有规律。”

市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几天降雨仍频密。

记者:温文悦

编辑:王芬芳

二审:赵玮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