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江门市政府携手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

江门台 2023年02月04日

在咖啡文化周启动仪式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江门市政府签署《侨都咖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启动仪式,这是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首个咖啡消费产业基地。

江门素有“中国侨都”的美誉。21世纪初,澳门诚品、香港华盛和香记等知名咖啡企业纷纷回乡创业发展,形成了全国最早期的咖啡豆烘焙生产基地。目前,江门已形成布局完整、发展成熟的咖啡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包括咖啡豆烘焙加工、咖啡机械设备研发及生产、咖啡用具及装饰设计用品生产等各种业态,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是世界重要的咖啡手冲壶生产基地之一。江门现有咖啡馆(店)1251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咖啡饮品及相关产品销售额近10亿元。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斌说:“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江门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发挥央地行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国内高品质咖啡消费产业样板,推动‘侨都咖啡’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汉高说:“我们将在产业研究、招商引资、促进贸易、建立行标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市咖啡豆烘焙产量提高至1万吨,培育多家本地咖啡龙头企业品牌,年培育咖啡类相关人才提升至5000人,实现咖啡相关产业年产值超50亿元。”

记者:杨嘉敏

编辑:王芬芳

二审:赵玮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