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新会:挑罗格上头香,客家美食庆丰年

南方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恭喜发财,恭喜大家都发财……”伴随着粤语新年歌曲,同和村各家主妇身穿喜庆红衣,挑着一对罗格(篮子),来到后山仙娘庙拜祭,个个笑逐颜开,开始喜闹元宵。

  新会同和村各家主妇身穿喜庆红衣,挑着罗格闹元宵。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同和村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是新会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该村民风淳朴,至今依然保留独特的客家民风民俗,其中“闹元宵”最具特色,相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2022年,新会区公布了10个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和客家闹元宵为其中之一。

今年,结合同和客家闹元宵,当地还举行了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张灯结彩贺元宵、饕餮盛宴客家情、凤歌鸾舞元宵夜、热火朝天上头香、鼓乐齐鸣闹元宵、纷至沓来庆丰年、醒狮献瑞迎新岁、天地人和震四海等多个项目,精彩纷呈。

客家艾糍、红糍颇为热销。这边厢,新鲜出炉的糍粑,热气腾腾,引得路人纷纷驻足;那边厢,村民已架起炉头和铁锅,切分大红烧猪,有条不紊地准备客家特色围餐。

“客家菜,好味道!”慕名而来的游客陈女士举起手机拍刚上桌的盆菜,她说:“一桌坐满人就开席,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吃得很高兴。”

【撰文】黄绍侦 潘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