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天16:40!央视直播开平泮村灯会展演,不容错过!

江门台 2023年02月05日

今天是正月十五,央视新闻直播间于今天下午进行“上元佳节 灯火良宵”全国多地串联大直播,开平市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开平的直播时间为16:40左右,向全国观众及海外乡亲展示泮村灯会进广东赤坎古镇侨乡国际旅游度假区,展演活动的精彩直播,时长20分钟左右。

往届照片 摄 | 何树炯

往届照片 摄 | 何树炯

节目主题

广东江门:龙腾狮舞送花灯 侨乡骑楼话团圆  

播出时间  

2月5日 16:40-17:00

观看渠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央视频、抖音、快手、视频号、B站、今日头条、优酷、百度、腾讯、学习强国等平台同步直播

扫码进入直播间↑↑↑

节目内容

起灯仪式 花灯巡演

泮村灯会

泮村灯会起源于明代,于明英宗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十三初次举行,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相传,因当地灾祸连年,泮村邝姓十三世祖健斋曾拜访岭南名儒陈白沙,以求消灾避祸之法。陈白沙认为泮村有狮、虎、象、马、牛五座黑石兽山镇守村落,但因狮王昏睡未醒,其余四兽作乱而致使灾祸连连,可挂灯鸣炮、敲锣打鼓唤醒狮王以保地方平安,后逐渐延续成为当地习俗。2008年6月,“泮村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摄 | 彭权威

泮村灯会展演活动与您相约,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