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咖啡文化周”启动 冠军咖啡师教你手冲咖啡秘诀

江门台 2023年02月05日

如今在江门,咖啡早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快乐源泉”。正在江门五邑华侨广场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是不少侨都“啡友”的盛会,他们都想在其中寻找“啡”一般的感觉。

周末,咖啡文化周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市民们有的手拿咖啡打卡,有的则认真向档主咨询各类咖啡问题。记者观察发现,除了咖啡饮品生意红火外,一些专营咖啡豆及咖啡器具的档口,同样吸引了众多咖啡爱好者。

市民范先生说:“我知道几种冲咖啡方法,有手冲的,有用摩卡壶来做,还有专门的滴滤机去冲咖啡。我选咖啡豆一般都是买生豆,比如埃塞俄比亚、高原地区的咖啡豆,自己回家烘焙、研磨。”

市民范女士说:“我个人很喜欢咖啡的香醇,有时候喝牛奶也会加一点咖啡下去,感觉特别香。”

市民伍先生说:“自己冲咖啡是一种享受,想买手冲的器具,因为没有尝试过手冲咖啡,一般都是使用虹吸壶。在这里想了解咖啡豆的研磨度以及冲调方法。”

右边为陆浩彬

说到市民自己在家冲调咖啡,曾获2022年江门市咖啡师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陆浩彬说,冲调咖啡一般分为压渗式,虹吸式、滴滤式、意大利式、手冲式和自动渗滤式,而初学者,建议先从手冲式开始,因为相较于其他集中冲调方式,手冲较为简单,且所需器具费用也相对较低。

陆浩彬说:“手冲咖啡的话,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所以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咖啡豆、水和咖啡豆的比例,手冲一般是1:15开始尝试,因为这个比例比较容易冲出浓度合适的咖啡。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如果喜欢浓郁一点的,可以选择1:10到1:14的比例,如果喜欢清新一点的,可以尝试1:16到1:18,都是可以的。水温方面,常规的是先使用90度的开水,如果觉得酸,可以把咖啡豆研磨度调小一点,或者水温提高一点,酸度就会比较柔和,如果觉得苦,就用相反的方法。手法方面,尽量保持水流的稳定性,这样可以保证咖啡萃取的均匀性。”

据悉,侨都江门与咖啡结缘已久,19世纪60年代,江门籍海外华侨华人就已将饮咖啡文化带到了台山,舶来的咖啡用具在台山的侨屋里经常可见。随着近年来大大小小的咖啡店在江门大街小巷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富有“侨”底蕴的咖啡文化来到了江门市民身边,融入了江门人的日常。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江门现有咖啡店1251户,2022年新增370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黄嘉颖

编辑:王芬芳

二审:赵玮

三审:钟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