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元宵佳节 花好月圆人团圆

江门台 2023年02月05日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兔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人间至味是团圆。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它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的节日。元宵一过,春节就结束了,人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在我国很多地方,元宵这天会举办赏花灯、舞龙舞狮、猜灯谜等活动。元宵节还少不了两样东西:灯笼和汤圆。古时候,人们为了驱除黑暗的恐惧感,灯笼衍生为具有驱魔降福、祈许光明之意。汤圆圆圆滚滚,意味着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团圆。

江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黄柏军说:“元宵节又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有两千多年历史,起源于东汉,历朝历代积累了很多过元宵的文化,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元宵吃汤圆、元宵猜灯谜、 逛花市,以及元宵的诗词,上述这几大类,在我们江门五邑地区元宵习俗里面都能够体现。”

记者上午走访市青少年宫看到,现场设有猜灯谜、兔子灯笼制作、投壶等游戏,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感受元宵节的气氛。

家长黄女士说:“趁着这个传统的节日带小朋友来感受下气氛,同时也可以拉近我们的亲子关系。”

家长陈女士说:“传统节日气氛很浓,可以让孩子们对我们的节日更加了解,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小朋友小谭说:“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到元宵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希望我们以后的生活更加美好。”

江门市青少年宫老师甘丽妹说:“我们为全市的青少年举办了一个元宵节的主题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体验传统文化,欢度元宵。”


记者:温文悦

编辑:王芬芳

二审:赵玮

三审:钟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