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南国春来早 科技春耕忙

江门台 2023年02月24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当前,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农忙画卷正在侨乡大地上徐徐展开。今天记者来到台山市一家水稻育苗基地,带大家见证小谷种怎样过五关斩六将,变成秧苗成功播种。

在台山市斗山镇,千亩水田静待秧苗的播种。育苗大棚内,鲜嫩翠绿的禾苗长势喜人。台山市绿稻农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大棚前开展流水线作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引进的水稻流水线播种机,每小时作业量达600至1000盘,相当于育出25亩地的秧苗,和人工育秧相比,可实现每亩节省成本70元以上。

台山市绿稻农场生产技术员麦春梅说:“首先将育秧盘放在流水线上,然后将有机肥和高效发酵、风干的泥土,进行第一次撒土,经过喷淋,接着到均匀铺撒种子,传统(育秧)一亩地会用到八九斤种子,但是现在经过机械均匀的铺撒,(一亩地)只需要用五斤种子就可以了,这里就是第二次的覆土。第二天就可以放到育秧田,秧苗在育秧田里生长25天左右,就可以移植到水稻田里。”

台山市绿稻农场占地面积超1000亩,目前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农场场长陈奭荣是一名“80”后,他非常重视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探索种养结合模式,是当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

陈奭荣说:“我们对机械化更新换代和(机械)大马力提升方面都非常重视。因为机械化耕作可以大大提高水稻种植的工作效率,使碎片化田地可以向规模化方面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在台山,各个家庭农场积极抢抓农时,纷纷进入繁忙的插秧季。在广海镇洋渡村田基上,大耕户梁健宝操控农用无人机,为稻田精准施肥;梁健宝的儿子操作插秧机匀速行驶,插秧机的后面留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梁健宝的妻子则站在插秧机上及时补充秧盘,保证插秧机顺利工作。

梁健宝介绍,当前正是插秧好时节,必须抢抓农时进行插秧,争取早造水稻丰收。“承包大概430亩,应该到25号插完。”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田贵宣说:“我们台山大耕户比较早播种,农业主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指导他们家庭农场合作社,抓紧季节开始播种,争取大丰收。”

被列为全国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的台山市,近年来大力扶持家庭农场,普及农业机械化。去年,投入农机总动力56万千瓦,机耕率100%、机插率91%、机收率100%,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7%,是全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今年,台山市106个家庭农场成为当地科技春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