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教育局推出团队思政示范课 9万多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线共学

江门台 2023年03月11日

为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全团带队,蓬江区教育局在推动全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之后,3月10日下午,再次推出两堂别开生面的共青团、少先队思政示范课,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共青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少先队员、团队干部共9万多人在线上课,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少年学生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本次团队思政课凸显共青团、少先队的特点,紧扣主题“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开展,分别由怡福中学团委书记冯国强和范罗冈小学大队辅导员李伟斌执教。两位团队干部分别依托团课、少先队活动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少年的寄语,让全区青少年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冯国强呈现的是一节思政团课,以《怀抱梦想 不负韶华》为题,结合宇航员、大学生村官、归国科研工作者和体育运动爱好者的追梦实例,师生共同探讨“为什么要有梦想”“怎么样实现梦想”“我们该怎么做”等问题,让学生从中感悟:人生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方不负此生,实现梦想需要强健体魄、要实干与坚守、要敢担当能吃苦……该课还作为怡福中学近日举行的“蓬恩共进 幸福同行”送教活动中的示范课,与恩平师生开展了一次团课思政的交流碰撞,为加强蓬恩协作教育注入青春动能。

在少先队思政微课《雅范君子足球梦》中,李伟斌老师以体育赛事中出现的小事件为切入点,引导少先队员们懂得只有团结合作、迎难而上,才能守护梦想!这次课堂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共青团、少先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拓展创新了德育途径与方法,是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与尝试,也为全区学校的共青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如何结合团队工作开展思政教育提供了示范与借鉴。

下一阶段,蓬江区教育局将突出党建引领团建、队建,彰显青春担当,组织开展具有共青团、少先队特色的思政教育,如:在全区中小学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十佳微团(队)课比赛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3+N”思政教育模式,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蓬江特色思政品牌。

(江门台记者汤志)